梧桐山人 水墨影畫

天籟Teana|20120826-22#

你從遠處聽見我,我的聲音無法觸及你,讓我在你的沉默中安靜無聲。
You hear me from far away and my voice does not touchyou: Let me come to bestill in your silence. 
——智利著名詩人巴勃魯《我喜歡你是寂靜的》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
仿佛你消失了一樣
你從遠處聆聽我
我的聲音卻無法觸及你
好像你的雙眼已飛離遠去
如同一個吻
封緘了你的嘴
如同所有的事物充滿了我的靈魂
你從所有的事物中浮現
充滿了我的靈魂
你像我的靈魂
一隻夢的蝴蝶
你如同憂鬱這個詞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
好像你已遠去
你聽起來像在悲歎
一隻如歌悲鳴的蝴蝶
你從遠處聽見我
我的聲音無法企及你
讓我在你的沉默中安靜無聲
並且讓我借你的沉默與你說話
你的沉默明亮如燈簡單如指環
你就像黑夜
擁有寂靜與群星
你的沉默就是星星的沉默
遙遠而明亮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
仿佛你消失了一樣
遙遠且哀傷
仿佛你已經死了
彼時
一個字
一個微笑
已經足夠
而我會覺得幸福
因為那不是真的

巴勃魯·聶魯達(1904~1973),原名內夫塔利·里加爾多·雷耶斯·巴索阿爾托,智利當代著名詩人。生於帕拉爾城中的一個鐵路職工家庭。少年時代就喜愛寫詩並起筆名為聶魯達,16歲入聖地牙哥智利教育學院學習法語。1928年進入外交界任駐外領事、大使等職。1945年被選為國會議員,並獲智利國家文學獎,同年加入智利共產黨。後因國內政局變化,流亡國外。聶魯達在拉美文學史上是繼現代主義之後崛起的偉大詩人。他的詩歌以濃烈的感情、豐富的想像,表現了拉美人民爭取獨立、民主、自由的歷程,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藝術力量。由於“他的詩作具有自然力般的作用,復蘇了一個大陸的命運與夢想”,聶魯達於1971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聶魯達的一生有兩個主題,一個是政治,另一個是愛情。他早期的愛情詩集《二十首愛情詩和一首哀歌》被認為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评论